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版权专栏 > 版权知识

版权知识

版权侵权案件频发,及时登记版权,保护自身权益!

2023-07-14版权知识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我国版权侵权的现状越来越严重,侵权盗版行为呈现网络化、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的特点,给版权保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我国版权侵权的现状越来越严重,侵权盗版行为呈现网络化、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的特点,给版权保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特别是网络传播的迅捷性,导致侵权成本几乎为零,版权侵权案件频频发生。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我们自身的版权呢?

答案是版权登记。

在我国,作品的版权时自动产生的,因此没有强制要求登记。但一旦发生版权纠纷,你就需要证明产生纠纷的作品的版权是属于你的,而版权权登记证书作为主张权利的有效凭证,相当于为作品上了一个“法律户口”。

版权登记主要有以下几点作用:

(1)作为权利的证明文件,在著作人授权使用作品和追究侵权责任时发挥证明和证据作用;

(2)在处理侵权纠纷时,可以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将举证责任转移给对方当事人,同时有利于司法机关迅速取证,尽早结案;

(3)有利于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实施管理和调控,促进文化和软件产业的发展;

(4)通过管理和许可著作权实现财产权利的价值,同时确保权利人(版权)在许可使用或转化后,被许可方或受让方的有效使用,促进版权贸易的健康发展;

(5)有利于传递版权咨询,避免重复创作尤其还是软件的重复开发;

(6)在申请科技、文化成果。转让和拍卖,申请质押贷款等方面发挥“无形资产”的作用。

如何办理版权登记?

您可以在微信搜索【知协】小程序,找到版权登记服务,线上即可办理,省时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