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利专栏 > 专利知识

专利知识

专利申请人更名,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2023-12-14专利知识
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姓名或名称的变更是指权利主体不变,其姓名或者名称发生变化的变更,简称“更名”

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姓名或名称的变更是指权利主体不变,其姓名或者名称发生变化的变更,简称“更名”。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更名,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有什么注意事项?

一、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更名,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更名,需要由当事人提交著录项目变更申报书及相应的证明文件,并缴纳著录项目变更费200元。

二、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更名的文件,应如何提交?

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的,应当由专利代理机构办理著录事项变更手续。

未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的,由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自行办理。

纸件申请需要将相关文件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蓟门桥西土城路6号,收件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处,邮编:100088;

电子申请需要先登录专利业务办理系统网页版-账户管理,进行系统注册用户更名。再根据专利电子申请提交方式,相应选择使用网页版或客户端版专利业务办理系统,提交著录事项变更相关文件。

三、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为个人,更名需要哪些证明文件?

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因更改姓名提出变更请求的,需要提交户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姓名变更证明文件,证明文件中应写明变更前和变更后的姓名。

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因书写错误提出变更请求的,需要提交本人签章的声明及本人的身份证明文件。

四、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为企业法人,更名需要哪些证明文件?

企业法人因更改姓名提出变更请求的,需要提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证明文件中应包含企业名称变更前、变更后的内容。

五、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为事业单位法人,更名需要哪些证明文件?

事业单位法人因更名提出变更请求的,需要提交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所属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出具的证明文件,证明文件中应包含单位变更前、变更后的名称。

六、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为社会团体法人,更名需要哪些证明文件?

社会团体法人因更名提出变更请求的,需要提交国务院民政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证明文件中应包含社会团体变更前、变更后的名称。

七、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为机关法人,更名需要哪些证明文件?

机关法人因更名提出变更请求的,需要提交上级主管部门签发的证明文件。

八、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为其他组织,更名需要哪些证明文件?

其他组织因更名提出变更请求的,需要提交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

九、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为外国人、外国企业或者外国其他组织,更名需要哪些证明文件?

外国人、外国企业或者外国其他组织因更改中文译名请求变更的,需要提交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签章的更改中文译名的声明,声明中应写明申请号、外文名称及变更后的中文译名。

专利代理机构因翻译错误请求变更的,需要提交专利代理机构签章的改正错误声明,该声明中应写明申请号、外文名称及变更后的中文译名。

外国人、外国企业或者外国其他组织因更改英文信息提出变更请求的,需要提交专利申请人或者专利权人签章的更改英文信息的声明,声明中应写明申请号及变更后的英文名称,不需缴纳变更费。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