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商标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华为是产权组织国际专利体系的领先用户,中国2023年PCT申请量最大!

2024-03-11行业资讯
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韩民国的三星电子和美国的高通公司是2023年产权组织国际专利体系的全球领先用户,同时印度创新者的专利申请活动量增长了近50%,尽管通过产权组织进

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韩民国的三星电子和美国的高通公司是2023年产权组织国际专利体系的全球领先用户,同时印度创新者的专利申请活动量增长了近50%,尽管通过产权组织进行知识产权国际注册的需求略有减弱。

 

除印度外,只有大韩民国和土耳其连续三年同比增长,而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专利体系的最大用户去年通过产权组织提交的跨境专利申请量均出现下降。

 

在利率上升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通过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提交的申请量下降了1.8%,这是14年来首次下降。国际商标体系的申请量下降了7%,而国际外观设计体系的使用量随着中国活动的扩大而逆势增长了1%。

 

“较高利率和经济不确定性给2023年的创新活动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预计2024年通胀率将下降,加之印度、东南亚等热点地区可能会提供更多商业信心和创新投资,将为今年晚些时候知识产权国际申请量的恢复创造条件。

尽管出现了这些短期下滑,但是长期趋势表明,在日益全球化、数字化的经济中,对知识产权的使用在稳步增长,并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而向全球扩展。在通过产权组织提交的专利国际申请中,亚洲国家目前占55.7%,而十年前仅占40.5%。产权组织致力于促进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对知识产权的使用,特别是对于那些在知识产权领域历来代表性不足的群体,如中小企业、青年和女性。任何地方创新和创造力的提升(意味着新技术、优秀品牌、艺术和文化)都将惠及我们所有人,无论我们生活在何处。”

 

——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

国际专利体系(《专利合作条约》—PCT)

领先的PCT申请人

 

2023年,PCT申请总量为27.26万件,同前一年相比下降1.8%。2023年,中国仍然是PCT申请量最大的来源国,有69,610件申请,同前一年相比略微下降了0.6%。这是自2002年以来中国的申请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美国的申请量位居第二,有55,678件,同2022年相比下降了5.3%。日本紧随其后,有48,879件申请(-2.9%)。排在前五位的还有大韩民国和德国,分别有22,288件和16,916件申请。大韩民国的申请量在2023年增长了1.2%,而德国则下降了3.2%。

2023年,在排名前15位的国家中,印度(+44.6%)和土耳其(+8.5%)的PCT申请量增长最快。随着印度创新生态系统的加强和扩展,印度创新者在2023年提交的PCT申请量同前一年相比增长了44.6%,而前一年的增长率为25.9%。其他在2023年实现增长的国家只有荷兰(+5.8%)、法国(+2%)和大韩民国(+1.2%)。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PCT申请量仍位居榜首,在2023年公布了6,494件PCT申请。大韩民国的三星电子位居第二(3,924件申请),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的高通公司(3,410件)、日本的三菱电机(2,152件)和中国的京东方科技(1,988件)。在前十位申请人中,中国的宁德时代增长最快,2023年公布的申请量增加了1,533件,排名上升了84位至第八位。相比之下,排名第一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2023年公布的申请量同前一年相比减少了1,195件。

 

在教育领域,加利福尼亚大学(美国)仍然是最大的申请人,在2023年公布了531件PCT申请。苏州大学(中国)位居第二(332件申请),其次是得克萨斯大学系统(美国,217件)、清华大学(中国,209件)和小利兰·斯坦福大学(美国,180件)。在排名前五位的教育机构中,清华大学的增幅最大,已公布的PCT申请量增长了35件。

领先的技术

 

在已公布的PCT申请中,计算机技术占比最大,为10.2%,其次是数字通信(9.4%)、电气机械(7.9%)、医疗技术(6.7%)和制药(4.7%)。这五个领域的PCT申请量约占2023年已公布PCT申请总量的五分之二。

 

2023年,在排名前十的技术领域中只有四个领域实现了增长,其中电气机械(+8.8%)增长速度最快,紧随其后的是交通运输(+7.7%)、半导体(+5.6%)和生物技术(+3.8%)。计算机技术在连续七年出现同比增长后,在2023年下降了3.4%。同样,数字通信在2023年也下降了2.1%,这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国际商标体系(马德里体系)

 

领先的马德里申请人

 

2023年,在产权组织马德里体系下提交的商标国际申请总量为64,200件,同前一年相比减少了7%。美国的申请人(10,987件)提交的商标国际申请数量最多,其次是德国(6,613件)、中国(5,473件)、法国(4,267件)和联合王国(3,817件)的申请人。

在前十大原属地中,只有中国(+7.7%)和大韩民国(+2.9%)这两个国家在2022年至2023年期间实现了增长。相比之下,德国(-14%)、澳大利亚(-13.9%)、瑞士(-12.4%)和美国(-11.8%)则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这几个原属地中每一个的申请量都连续两年同比下降。

 

2023年,法国欧莱雅公司的马德里申请量为199件,连续第三年蝉联榜首。德国的宝马集团(124件)排名上升33位,成为排名第二的申请人,其次是保加利亚的欧洲游戏技术公司(118件)、德国的勃林格殷格翰国际有限公司(110件)和瑞士的诺华集团(110件)。

德国的柏林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2023年的申请量同2022年相比增加了104件,借此排名升至第六位 。宝马集团(+85件)、勃林格殷格翰国际有限公司(+56件)和法国的Stokomani(+56件)的申请量在2022年至2023年期间也出现大幅增长。

领先的类别

 

在产权组织受理的国际申请中,指定最多的类别涵盖计算机软硬件及其他电气或电子装置,占2023年总量的11%。其次是涵盖商业服务的类别(8.8%)和与科技服务有关的类别(8.1%)。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海牙体系)

 

领先的海牙申请人

 

2023年,产权组织海牙体系国际申请中包含的外观设计数量创下新高,总数达25,343项,小幅增长1%,连续三年实现增长。德国仍然是国际外观设计体系的最大用户,有4,517项外观设计,其次是中国(3,758项)、美国(2,668项)、瑞士(2,196项)和意大利(1,817项)。在排名前十的国家中,中国(+46.9%)和土耳其(+45.7%)在2023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美国(+9.2%)、日本(+6.9%)和法国(+4.7%)在2023年也实现了强劲增长。

大韩民国的三星电子凭借已公布申请中的544项外观设计跃居申请量首位,超过了前一年排名首位的美国宝洁公司(525项)(附件八)。大韩民国的LG电子和德国的保时捷股份公司各拥有352项外观设计,共同占踞第三位,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的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有315项外观设计。

与2022年相比,保时捷股份公司、法国的爱马仕皮具、德国的Triple A Finance和德国的卡赫在2023年的申请中包含的外观设计数量都有大幅增加,分别增加了235项、179项、175项和142项。

领先的领域

 

2023年,运输工具(11.2%)在全部外观设计中占比最大,其次是录音和通讯设备(8.6%)、家具(7.6%)、包装和容器(6.9%)以及家居用品(5.6%)。

产权组织争议解决机制(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

 

2023年,对产权组织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ADR)服务的需求强劲,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在2023年参与解决了679件知识产权、创新和技术争议,同2022年相比增长了24%,在过去五年中增长了280%。

在依产权组织ADR规则解决的争议中,有43%涉及版权和数字内容,27%涉及商标,10%涉及专利(包括若干备受瞩目的标准必要专利/FRAND和生命科学争议);96%的共同管理案件涉及版权。

2023年,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创造者和创新者)的数量增长至占争议当事人的51%,其次是集体管理组织(23%)、大型公司(13%)及包括高校和研发中心在内的其他实体(13%)。主要商业领域包括创意产业(集体管理、视频游戏、电子竞技、软件)、信息和通信技术(FRAND、电信)以及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制药)。

2023年,产权组织域名争议解决服务的投诉量再创新高,品牌所有人提交了近6,200件投诉,同2022年相比增长了7%,自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开始以来增长了68%。

2023年提交的产权组织域名案件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领先的行业包括银行和金融(13%)、生物技术和制药(11%)、时尚业(10%)、零售(10%)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9%)。美利坚合众国、法国、联合王国、德国和瑞士是提交投诉数量最多的国家地点。

除".com"之外,有超过12%的产权组织案件涉及国家代码顶级域(ccT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