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商标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2023年商标局工作“成绩单”:全年核准注册商标438.3万件;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4个月!

2024-03-13行业资讯
全年核准注册商标438.3万件;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4个月,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稳定在7个月;商标审查、异议、评审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7%以上,质量底色更加彰显…&helli

全年核准注册商标438.3万件;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4个月,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稳定在7个月;商标审查、异议、评审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7%以上,质量底色更加彰显……过去一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坚守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交出一份商标审查提质增效的优秀答卷。 

 

(以下内容为节选)

 

2023年,商标局通过科学制定年度商标审查任务分配方案,精细化管理审查时限,建立全流程质量监管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持续巩固提升审查审理质量效率。 

  

2023年,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4个月,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稳定在7个月,商标异议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10个月,驳回复审、评审复杂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分别稳定在7个月、11个月。 

 

商标局不断优化网申系统用户体验,注册申请网申率达到99.7%;异议案件网申率由2022年底的38.87%提升至70%;评审案件网申率达80%以上,比2022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为有力支持国家战略实施与区域发展,商标局依据商标注册申请快速审查办法,2023年共对符合规定的19件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商标注册申请予以快速审查;核准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201件,更好支持区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 

 

品牌“出海”,商标先行。为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商标局持续加大对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的推广力度,派员赴佛山、长春、重庆、台州、广州等地进行宣讲,为中国品牌“走出去”参与双循环竞争提供有力支持。2023年,我国申请人通过马德里体系提交商标国际注册申请6196件,继续保持马德里联盟成员国第三位。 

 

2023年,商标局累计完成商标注册审查719.6万件,核准注册商标438.3万件,核准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201件;接受新产业新业态商品服务项目716项;实现商标质押融资1769亿元,同比增长63.5%,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23年以来,商标局以“全力服务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商标审查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商标局核准注册“桂林罗汉果”“拉萨藏香”等品质独特、底蕴深厚的地理标志商标,初步审定“天府东坡”等33件集体商标、证明商标。 

  

为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商标局为经营主体申请国际商标提供高效便捷的途径。同时,对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延伸至中国的近6万类商标申请,平均审查周期保持在4个月以内,服务海外品牌加速“走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