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商标专栏 > 商标知识

商标知识

商标驳回后,如何应对?

2024-03-21商标知识
近日,有客户咨询小知,前段时间提交的商标申请被驳回了,怎么办呢?这件商标还能不能继续注册了呢?首先,各位申请人不用过于担心,商标被驳回并不代表这件商标彻底注册失败了。针对商标

近日,有客户咨询小知,前段时间提交的商标申请被驳回了,怎么办呢?这件商标还能不能继续注册了呢?

首先,各位申请人不用过于担心,商标被驳回并不代表这件商标彻底注册失败了。针对商标驳回的理由,我们可以决定是否申请驳回复审,来保住你的商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商标注册量越来越大,商标驳回也成为“家常便饭”,有消息称平均每三个申请商标之中就有一个被驳回。所以,遇到商标驳回也不用过于慌张,平常心应对即可。

商标被驳回的原因可能有多种,比如商标缺乏显著性、商标具有不良影响、商标和在先商标构成近似、商标名称不规范等等。当收到商标驳回通知书后,我们应该根据驳回原因具体分析,是否要申请驳回复审。

 

商标驳回复审是指申请注册的商标经商标局审查驳回后,申请人对商标局的驳回理由和法律依据不服,而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申请。商标驳回复审需要由商标的原申请人在法定时限内提出,并提供相关资料。

如果你的商标是因为违反了《商标法》“绝对禁止”性规定被驳回的,那么可以放弃复审,比如具有政治不良影响,不得注册;但如果你的商标是因为“非绝对禁止”性规定被驳回的,比如与在先商标构成近似,那么可以考虑申请复审。

商标近似的判定,主要由商标局审查员人工审查判断的,正所谓“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利波特”,有时候审查员A认为近似,在审查员B眼里可能不近似。如果你的商标是因为商标近似被驳回的,而你认为不近似,可以及时申请驳回复审,复审中也许就不被认为近似了。

又或者说你申请的部分类别和他人构成近似了,那么可以考虑放弃相同或相似的部分类别,再去做复审,通过的可能性会高很多。

总而言之,商标驳回并不可怕,很多商标都是通过申请复审获得核准的,像阿里、小米、华为等这些互联网大厂也不例外。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收到驳回通知,想要提出复审的,一定要及时申请,切勿错过复审时机!有其他疑问,可咨询知协的商标顾问帮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