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商标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企业可以随意编制商品条码?编制商品条码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3-11-17行业资讯
商品条形码又叫做“商品条码”,它如同商品的“身份证”和“通行证”,能够保证每一家企业的每一类商品项目的编码在全球范围唯一且通用。

商品条形码又叫做“商品条码”,它如同商品的“身份证”和“通行证”,能够保证每一家企业的每一类商品项目的编码在全球范围唯一且通用。

商品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代码组成,表示商品代码的条码符号,主要用于零售商品、储运包装商品、物流单元、参与方位置等的代码与条码标识。

那么,条形码的编制是可以由企业随意设计的吗?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企业编制零售商品条码时应按照国家标准GB12904-2008《商品条码 零售商品编码与条码表示》的要求,遵循以下编码原则:

(1)唯一性原则:即对相同的商品分配相同的商品条码,反之则分配不同的商品条码(依据商品基本特征判断商品是否相同)。

(2)稳定性原则:商品条码一旦分配,若商品的基本特征没有发生变化,无论是长期连续生产,还是间断式生产,商品条码在商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应保持不变。

(3)无含义原则:为了最大限度利用编码容量,在编制商品条码时,编码的任何部分都不表示与商品有关的特定信息,一般采用流水号的方式进行编码。

通常情况下,商品的基本特征包括商品名称、商标、种类、规格、数量、包装类型等产品特征。企业可根据所在行业的商品特征以及自身商品管理需求为商品分配唯一的商品条码。

如遇商品停产等情况,自企业将该种商品的最后一批货配送出去之日起,建议至少48个月内该商品的商品条码不被重新分配给其他商品。根据商品种类不同,这一期限可能会有所调整。例如服装类商品,最低期限可相应减少,建材等可能存放多年后才进入流通市场,这一期限可相应延长。

商品条码如何办理?

办理商品条码,需要先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申请注册厂商识别代码,获得厂商识别代码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会给企业发放《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条码卡、发票、《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用户手册》等材料。企业领取之后可以自行进行条形码设计。

很多企业对于商品条码的申请流程以及条码设计与制作不了解,出于便捷考虑,委托专业的代理机构比较省时省力。知协(32.cn)提供商品条码代办服务,全流程代办,后续操作使用,编码,生成备案可免费指导操作使用,包学会。一次申请,包含1000个条码号、可以用在一千款不同的产品上。

想要了解的,可以添加下方微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