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版权专栏 > 版权知识

版权知识

为什么说版权是商标的“保护伞”?

2024-03-05版权知识
众所周知,商标和版权都属于知识产权,两者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很多区别。在市场经营活动中,大部分企业都会申请商标,用来宣传推广自身品牌,却忽视了版权。甚至有一些人会有误区,认为拥

众所周知,商标和版权都属于知识产权,两者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很多区别。在市场经营活动中,大部分企业都会申请商标,用来宣传推广自身品牌,却忽视了版权。甚至有一些人会有误区,认为拥有了商标的商标权等同于拥有了商标的版权。但事实并非如此。

 

此前有一个案例,柴某某在经营网店时注册了一个商标并拿到了证书,但是却被起诉侵犯了著作权(版权)。按照我国《商标法》相关规定,与他人在先权利相冲突的商标可以被撤销。最终,柴某某不仅失去了商标,还需赔偿对方7000元。

因此,对于图形商标来说,申请注册商标的同时,也要记得同时办理版权登记,双重保障,能更有效地维持品牌的唯一性,能更全面地保护知识产权权益不受侵害。

 

那么,版权登记对于商标保护都有哪些辅助作用?

1. 版权登记时间短,3个月左右就可领证,还可以加急处理;而商标顺利的话也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甚至更久,在此期间,版权登记可以起到防御作用;

2. 商标全类保护花费大,但是不全类保护又容易被“有心人”钻空子,而版权登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进行了版权登记,任何服务行业和商品都受保护,不仅可以防止他人用相同的图形注册其他类别商品的商标,还能节省注册成本。

3. 保护时间长,商标注册之后有效期为10年,而版权的期限到个人去世后50年,并且无需续展。

4. 利用版权在先权利,可以驳回近似商标申请;同时,即使自身商标因连续3年不使用被撤三,版权在手的话,也能防止他人继续利用。

 

相比而言,版权登记用时短、风险小、保护期限长、保护范围广等优势多多,是商标注册申请时不可多得的保护手段,很大程度上起到商标辅助和防御保护的作用。因此,在对Logo图形等原创商标进行注册的同时,不妨也进行版权登记,双重保护,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