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商标资讯 > 商标资讯

商标资讯

阿里在家办公提效10%,钉钉提前完成三年KPI?居家办公将取代写字楼?

2020-04-07商标资讯
2020年的魔幻开局,让不少人都体验了一把在家办公的状态。在家办公,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懈怠也有人效率翻番。近日有消息透露,阿里巴巴内部统计,因为受此次疫情影响,大部分开发人员

2020年的魔幻开局,让不少人都体验了一把在家办公的状态。在家办公,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懈怠也有人效率翻番。

近日有消息透露,阿里巴巴内部统计,因为受此次疫情影响,大部分开发人员不得不远程隔离在家开发,导致上个月阿里整体研发效率提升了10%…

阿里旗下办公平台钉钉也受到很大影响,据说提前完成了原来预计三年后达到的KPI。

内部消息或许没法验证,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春节大家都在家隔离期间,阿里就火速在支付宝推出了社区智能防疫版块。

从整理需求方案、界面设计,到写代码、接口处理、安全测试、压力测试、UAT,再到打包发布等多个环节,阿里花了一晚上(或几个晚上)就完成了,页面也十分完善。

阿里的程序猿在家办公的效率真的是高!

timg (1).jpg

 

01

17年前阿里就曾经历过全员在家办公的情况。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阿里巴巴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却因为一位员工感染非典,导致全公司500多人被要求在家隔离。马云也同所有员工一样,被隔离在家,12天不能出门。

在得知员工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人之后,阿里巴巴迅速行动,在隔离之前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包括业务电话、员工家庭联网、工作资料等事宜,确保员工在家也能正常办公。

这一次非典隔离,带给阿里的不是想象中的灾难,反而是业务量的激增以及中国电商行业的“瑰宝”——淘宝的诞生。

timg (2).jpg

 

当年的非典和这次新冠疫情一样,激发了网上交易量,阿里巴巴的业务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

阿里巴巴也从to B业务拓展到面向个人的零售,上线淘宝,并一路发展成电商巨头。

阿里巴巴的前CEO卫哲曾经评论:没有遇到‘非典’,可能阿里巴巴就没了,‘非典’给阿里巴巴作了最大的推广,当时是每个人被迫都必须要用互联网的。

谁也没有想到,如今的淘宝帝国竟然是在非典隔离期间诞生的。

02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下,“居家办公”再一次焦点,而且这一次范围更加广泛。

2月份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期间,不少企业开启了居家办公来复工复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1800万家中国企业和3亿用户采用了这种远程办公模式。

得益于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一些企业开发了一系列生产力软件平台,这些平台为中国各界在特殊时期实现在线办公提供了可能。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但是国外疫情开始大肆蔓延。

世卫组织官宣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已进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已有数百万人选择居家办公这一远程工作的方式。

以谷歌、亚马逊、脸书、推特、微软、苹果为首的国外科技公司巨头们,统统照搬中国“作业”,把员工劝留在家办公。

多国官员和专家也反复强调,如果觉得身体不适,请采取居家办公的方式。

03

image.png

 

4月5日,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的态势下,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

北京较长期处于防疫状态,意味着防疫常态化,也就是说大家要很长一段时间戴口罩,减少外出,注意防控。

北京市交通部门建议各社会单位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人员密集的企业员工到岗率不超过50%的要求,落实落细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AB角轮班、错峰上下班等灵活办公形式。

新冠疫情,为居家远程办公在国内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困境催发创造新的生产方式,如果能够处理好管理机制相关问题,居家办公或许将成为未来一种主要的办公方式。

毕竟不用早起赶车、不必面对早晚高峰、极大缩短通勤时间,工作也更自由舒适,甚至穿着睡衣就把工作处理了,效率也能大大提高,是一种办公方式的进步。

居家远程或将对办公室租赁行业或写字楼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未来,居家远程办公将成为新趋势。

非典时期的阿里巴巴,就是居家办公最好的实验。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