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商标资讯 > 商标资讯

商标资讯

商标为什么不注册彩色的呢?

2021-11-22商标资讯
黑白商标在使用时不受颜色限制,也就是说黑白商标注册成功后,在实际使用时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任意颜色,更加灵活。

我们先看一组常见的商标,比如华为的花瓣、腾讯的QQ企鹅、阿里的天猫、小米的MI、星巴克的“双尾美人鱼”等等,这些日常使用的商标大多都是彩色的。

 微信图片_20211122131734.jpg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商标申请注册时提交的商标图样大多都是黑白色的,如下图所示。

商标使用时要用彩色,为什么不直接注册彩色商标,而注册黑白色的呢?

知协的商标顾问解释道,黑白商标在使用时不受颜色限制,也就是说黑白商标注册成功后,在实际使用时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任意颜色,更加灵活。

而彩色商标限制就比较大了,在实际使用时必须要使用注册时的颜色,不得更换颜色。如果商标所有人擅自改变颜色商标指定的颜色,会有商标被撤销的风险。

所以若没有特别需求的话,申请人往往倾向于注册黑白商标,方便日后使用。

 R.jpg

不过,在一些特定情况下,注册彩色商标也是很有必要的。

比如,本来彩色商标去掉颜色后会缺乏本身独有的显著性,那么为了降低风险最大限度获准注册,可以申请彩色商标;再比如出于产品特征需要,加深消费者对商标的整体印象申请彩色商标;或者品牌已经具有知名度,不会再轻易更换颜色了,那么也可以申请彩色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