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协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商标资讯 > 商标资讯

商标资讯

大国制造,缺啥造啥,厉害了我的国!

2020-02-27商标资讯
谁也没想到,“一罩难求”成为2020年全国性难题。企业复工在即,新冠疫情还在持续,如何满足大家的口罩需求?一批优秀的企业站了出来,需要口罩,我们来造!01缺啥造啥,跨界支援

谁也没想到,“一罩难求”成为2020年全国性难题。

企业复工在即,新冠疫情还在持续,如何满足大家的口罩需求?

一批优秀的企业站了出来,需要口罩,我们来造!

01

缺啥造啥,跨界支援

缺口罩?

u=845440137,2334909940&fm=11&gp=0.jpg

神车五菱最先出手。从2月6日宣布要生产口罩,到2月9日就顺利造出第一批20万只医用口罩,仅用3天时间就将想法落实到底,行动力杠杠的。五菱将空余的厂房改成生产车间,设14条生产线,包括4条N95口罩生产线和10条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成为全球第一家做口罩的汽车企业。

u=167374339,2234269624&fm=11&gp=0.jpg

一时间,车企纷纷“抄作业”,加入造口罩队伍。比亚迪、广汽集团等都在2月初援产口罩,本月底,比亚迪口罩产能可达500万只/天,此外还设有消毒液生产线。其它不会生产口罩的车企,也尽所能地应急生产负压式救护车送往一线。

除了车企,以空调出名的格力、手机厂商OPPO、富士康以及石油石化企业集团中石化等,都开拓了口罩生产线。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

缺口罩机?

企业纷纷加入生产口罩的行列,没有口罩机怎么行?

微信图片_20200227154720.jpg

五菱再次出马,原计划需要10天的工作,通过120人技术专家团队24小时不间断轮班,仅用76小时便打造出了第一台五菱牌口罩机。不仅造口罩机,五菱还捐赠智能移动测温车,缺啥造啥。

微信图片_20200227160711.jpg

华南最大规模的纸尿裤和卫生巾生产线设备制造企业造出世界最高速口罩生产机,每分钟生产1000片平面口罩的设计速度,日产能预计为120万片以上口罩(24小时运转)。

缺防护用具?

服装品牌红豆集团紧急生产防护服、隔离衣等防护用具,甚至产完直接捐送到湖北疫情一线。

陕汽在没复工的情况下,紧急高薪调人手,2天做出了护目镜合格样品。

缺买菜帮手?

疫情影响下,大家减少聚集选择手机买菜,生鲜市场爆满,一度出现派送人手不足的问题。为了解决大家买菜难题,中石化开始卖菜了。

 

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已经在340座加油站开通了“安心买菜”业务,“不下车,不开窗;三天量,一整箱,一键送到后备箱”,99元包揽一家三口3天生活所需。

 

微信图片_20200227172722.jpg

 

开车出去,加个油的功夫顺便菜也就买好了,工作人员直接帮你放到后备箱,安全又方便。

……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企业,还有更多的企业/个体默默的做实事。举国上下共同抗疫,全国大大小小企业的所作所为让人暖心。

中国人民需要啥,中国企业就造啥!一展制造大国风采,“万能”的中国企业跨界玩的666!

02

越来越多的品牌跨界

这些企业跨界造口罩、造机器、造设备、甚至卖菜,是疫情下的需要,也是企业跨界转型的一种机遇。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但是一些企业也从中找到了新的生机。

互联网经济时代,跨界更加明显、广泛。特别在跨界营销方面,各个独立的行业主体,不断融合,渗透,也创造出很多新型,发展劲势的经济元素。在疫情之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联名,玩转跨界。比如卖辣条的突然卖起了床上四件套、做音乐的卖起了内裤、卖饮料炸鸡的卖起了香水……

企业跨界可以带来什么?

 

1.制造反差,打破认知。跨界最大的特点在于打破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固有认知,带来新奇体验,从而更容易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2.制造话题,引爆流量。品牌跨界本身就是一件话题性事件,如果跨界玩的比较有创意,更容易引爆流量,引发用户的兴趣。同时跨界还能一改以往作风,向用户输出年轻化、会玩的品牌形象,带动品牌与时俱进,年轻化发展。

03

如何才能玩转跨界?

事实上,很多品牌能够玩转跨界,并不让人意外。

我们以中石化卖菜为例。中石化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加入生鲜行业,是一个很深的跨度。

当我们听说中石化开始卖菜后的反应一般是,“中石化居然卖菜?”这波操作打破了用户对中石化原有的认知,甚至在了解在加油时就能买菜这个程序之后,跃跃欲试。毕竟等待加油的时候闲着也是闲着,要是把菜也买了,顺手的事,还挺便捷。

中石化这次跨界,不仅是一种新玩法,而且还能给用户带来更便利,更好的体验,可谓是双赢。

值得一提的是,各个企业在玩转跨界的同时,要注意自己的商标布局。如果商标布局不到位,小心跨界玩出侵权来。大家应该知道,商标是有使用范围的,包括45个类别。如果企业只注册了自己行业相关的类别,那么跨界的时候,也许会出现商标超范围使用的情况。若该商标已经被他人注册在别的类别,那么就可能会发生侵权,甚至引发纠纷。

因而,企业在跨界之前,提前做好商标布局是关键。这一点,中石化堪称教科书式的模板。根据商标局官网可以查询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名下有199件商标,数量虽然不多,但是商标类别十分丰富,几乎45类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227170631.jpg

商标全类注册,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而言十分有利,不管未来涉足哪个行业,都不用担心商标被抢注、防止他人攀附品牌,同时还能保持品牌的竞争力,为企业发展壮大“铺路”。

最后,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这场跨界赛场上,每位玩家都是赢家,都值得我们尊重,体现了我们制造大国的实力。不过未来,在制造大国之后,我们要向制造强国迈进,知识产权也将释放更大发展动能。

参考文章:

《一场疫情,炸出了多少“霸道总裁”真是厉害了我的国》——重口一哥

《跨界大潮来临!品牌为什么要跨界?》——企业家商道